Canon FL 55mm f1.2 EF 接環

您是2011/12/0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是很老的 FL 鏡,鏡主本來要改 M42 ,但是鏡尾的後鏡組外徑太大,塞不進 M42 ,M42 的內徑至少也要有 38 mm,否則會太薄。

側面的外觀,此鏡原來有 A/M 切換開關,這就有機會製作開光圈鈕了。FL 鏡的光圈是在前面的。

光學結構 5 群 7 片,本來鏡主以為最後一片是固定在接環上,但是並非如此,整個還是一個鏡組。

尾巴,與 FD 比較起來,少了一組光圈自動的連桿。

拆的時候把鎖環轉到某個角度,就可以把螺絲拆除了,如果轉不動,就把縫隙裡面的彈簧片壓一下就可以轉了。

尾巴,比 FD 單純多了。

尾巴拆下後的外觀,箭頭處裡面有個彈簧卡環,擋住裡面的壓光圈機構。

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對焦定位器的,不要動它。彈簧卡環可以先取下。

A/M 切換環取下,裡面有個凸出的連動螺絲,可以由外面控制裡面的切換機構。這個螺絲拆下後,裡面有個連動環就可以由後方取出,忘了拍,您如果有一樣的鏡頭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看看前面吧,銘環拆下,右方的紅框中是固定濾鏡環的螺絲。左方的紅框中是固定鏡組的螺絲。

濾鏡環取下,紅框中是光圈定位鋼珠。光圈環可以由上方直接取出。

縫隙裡面的螺絲是固定對焦環的。

對焦環取下,啊,裡面怎麼這麼髒,都是沙子,還好有油黏著,不然進了複螺紋就糟糕了。趕快刷掉,刷的時候要小心方向,千萬不能弄進複螺紋中。

清理了,這是無限遠調整機構。

另外一個角度,這個凸出的螺絲是與光圈環連動的。

固定鏡組的螺絲取下就可以把鏡組取出。後面的桿子是壓光圈桿。

研究了一下,因為無法改 M42 ,鏡主決定改 EF ,先把無限遠調到極限,把尾巴車一下,可以對到無限遠就好。車不多,要把原來彈簧卡環的凹槽留著,這樣還可以利用原來的壓光圈機構改為開光圈鈕。

裡面的環挖個缺口,由外環打一隻長螺絲進來,鎖一個銅片,這是溝住彈簧用的。缺口要長一點,因為裡面的環會轉動,轉動時不能頂住銅片。

另一個角度,鎖了一隻長螺絲,要溝住彈簧的另一端。

全貌,這樣拉著,內環就會使鏡心的光圈的既定狀態變成縮光圈。

這個螺絲裝上。

外面的 A/M 切換環裝上,卡口要對好。

鏡心裝上後,彈簧會繞在鏡心外面。

裝上切換環,但是切換環與接環之間還有大約 1.3 mm 的縫隙,要找個環頂住。

現在原來的切換環變成開光圈鈕,手按著撥過去就光圈全開,放手就縮光圈,這樣小光圈對焦會比較方便。

把原來就套在尾巴上的這一節車一小段下來做為墊環,車下來 1.2 mm ,因為要保持切換環轉動,所以要稍微薄一點。

墊環放好。

接環 塗黑,鎖上。因為開光圈鈕原來的凸出很小,而且在正上方,不見得好操作,於是又在右方做了一個凸起,這樣比較好操作,至於放在左方還是右方,見仁見智,看個人習慣吧,鏡主說這個角度,就做在這個角度。

側面,尾巴凸出一些,反光鏡要磨過,否則會打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