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55mm f1.2 FD 鏡頭改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08/8/2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canon 55mm f1.2 asphical

以前改過 Canon 55mm f1.2,但是那隻是沒有非球面鏡的版本,這隻鏡是有非球面鏡的,很重很大一隻。

這是鏡尾的外觀。

光學結構如左圖,顏色不同的部位是非球面鏡,大致上還是雙高斯的結構。

最右方的一片鏡片是固定在接環上,對焦時不會移動,也算是一種浮動鏡片。有人說這是校正片,但我覺得似乎不能用校正片來形容,因為拿掉後影像根本不能看,反正這片鏡片就是整個光學結構的一部份。

要拆鏡尾要由此下手,紅框中的鎖環下方有個金屬片,用小工具壓下去就可以轉動鎖環了,鎖環轉動到不同位置,就可以由邊緣的三個孔中看到接環螺絲,由孔中將接環螺絲取出,就可以將接環拆下。

接環拆下後可以看到內部的結構,左方紅框中的零件作用為何不清楚,因為沒研究過 FD 鏡頭,反正改鏡的話,沒用的零件就拆掉。

右方的紅框中,這個零件很重要,這是控制光圈大小的一個零件,但起來似乎斷過,有重新焊接的痕跡。

這是拆下的接環部份,可以看到上面有些彈簧、連桿等等的。

紅框中有個零件鎖在邊緣上,這個零件也沒用也要拆,本來接環上的東西用不到的話,不理他就好,但是此鏡在最後面有一片鏡片是固定在接環上的,也就是有浮動鏡片。

在最裡面紅色箭頭所指處,有個固定鏡片用的鎖環,取下後就可以將鏡片取出,現在要先拿出來,以便作一些測試。

這片鏡片一定要注意,取出時哪邊是前方,哪邊是後方,不要弄混了,否則最後影像會有問題。

下方紅框中有螺絲,要取下。因為最後要將固定鏡片用的部份車下來,並且用在新的接環上,因此所有沒用的部份都先拆掉,以便上車床。

先用紙板做個臨時的鏡片架子,架在後鏡組上,這樣才能評估能否裝在其他的相機上面,主要是要量測法蘭距,不過這樣也只是量到大概,不過總有個底。

經過測試,認為應該可以用在 Pentax 的數位機上,本來網路上的資料都說有校正鏡片的這種不好改,但是評估一下,認為改給 Pentax 數位用應該沒問題。

這是鏡尾,紅色箭頭指的部位要車下來利用,紅框中的一些螺絲都要拆下。

這是車下來的最後一片鏡片的外框,側面不是透明的,是沒有陽極處理,所以看起來是亮的反光。

評估了一下,要車鏡身,所以先把鏡片組要拆出來。銘環拆掉後看起來就像這樣,銅圈是固定濾鏡環的,轉出來就可以將濾鏡環拆下。

三隻螺絲是固定對焦環的,但並不是調整無限遠用的。這個結構與沒有非球面鏡的版本幾乎相同。

這才是調整無限遠的裝置,因為有浮動鏡片,所以儘量不要變動各個鏡片的間隔,把原來的位置要畫一下,用尖起子在銅環上做個小記號就可以了。

這個機構是控制光圈以及調整光圈值用的。

能拆的都拆了,實在不想把複螺紋拆出來,因為拆出來勢必會有碎屑進去,到時候又要清洗重新上油,麻煩的很。

因此就整個上車床吧,先把裡面的洞用衛生紙以及紙板擋起來,免得車的碎金屬屑掉進去。

如右邊的紅箭頭,車的部位是內圈,要車到比外圈的光圈環稍微高一點,這樣接環裝上才不會壓住光圈環。

左方紅箭頭處有一個缺口,所以還要找個零件擋起來。

先來作內部的光圈機構,雙叉狀的零件要向左頂住那個控制光圈的頂桿,要用彈簧拉住,彈簧左邊固定在原來不知用途的一個銅片上,鑽個洞就可以勾彈簧了。右邊則將彈簧繞過叉狀零件,勾在原來零件上的一個洞裡,這個步驟反正找個地方勾彈簧就好。

這是光圈環,有一串槽,是光圈定位彈簧用的,此鏡有半級光圈定位,有兩組定位彈簧,一個定整級光圈,一個定半級光圈,所以裝的時候要同時裝兩個彈簧,原來此鏡指剩一個彈簧,找了一組彈簧鋼珠配上去,總算有了半級光圈定位。

前面說鏡尾側面有個缺口,要擋起來,就用原來的接環來改吧,車到適合的高度就可以配上了,這是內面,原來的螺絲要車掉。

這是外面,車的凹進處,是要配合新的 K 接環,因為有浮動鏡片,所以每個零件的中心點要定的很準才行,當然只靠這樣其實還是會有誤差啦,只是盡量而已。

這是一個廢鏡上拆來的 K 接環。

這是一個鋁環,要固定在接環上,裡面要裝那片最後的鏡片。

整個結構是這樣的,在固定鏡片外的是原來的外框,裝在車製的鋁環中。鋁環用膠黏在接環內側,當然最後要塗黑。

這隻鏡改的方式是先量好最後鏡片的外框與鏡頭接環面的距離,大約是 8.9mm,然後鏡身要車掉多少,都要由這個尺寸來推估,這樣完成後,前面可動鏡組與固定鏡片的距離才不會改變太多,畫質才能保持原有的水準。如果這個數值夠準的話,最後調整無限遠的位置應該幾乎不會動才對,此鏡改的結果差不多就是這樣。

這是最後一片鏡片組合好的外觀,本來鏡主要改為 M42 接環,不過因為後鏡組會突出到接環中,M42 接環的內徑根本不夠大,所以此鏡只能改為 PK 或者 EF,至於 Nikon 則不知道,沒有評估,也許可以吧。

這是側面,鏡尾鏡片突出一些,只能裝在數位機身上,底片機根本裝不上去,因為鏡片太突出了。

裝在 MEF 機身上勉強,看起來實在是個大眼睛,但在 MX 機身則無法裝上,大約長出來 1mm 左右。

至於畫質,在光圈全開時稍微有些糊,但縮一級就很銳利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9/2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