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55mm f1.2 FD 鏡頭改 Canon EOS、Nikon F 接環


Canon 55mm f1.2

網友手上有一隻 Canon 55mm f1.2 FD 接環,想改為 EOS 接環,此鏡外表尚可,雖然鏡片有些小細紋,但應該不影響拍攝。

本來 Canon 的原廠鏡頭沒改過,雖然手上有隻老鏡,但是一直沒動工。對改 Canon 一直沒把握,但是網友提供了一個國外的網站,一位老外改成功了,所以應該可以改,於是就來改改看。

Canon 55mm f1.2

這是鏡尾,與其他 FD 接環差不多,只是直徑稍微大一些。此鏡似乎應該沒有非球面鏡,因為銘環上沒有標示。

這是網友一起寄來的 10D 機身,轉盤竟然用到這樣,真是物盡其用,不過現在的相機看起來似乎比以前沒價值,以前的老相機轉盤哪有用印刷的,都是刻的,比較不會磨壞。

這是光學結構,五群七片。

要改接環當然原來的要拆掉,左邊轉環底下的一個彈性金屬片壓下去之後,接環的轉環就可以轉動,轉到某個角度,固定螺絲就會像上方紅色框中那樣露出來。在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螺絲,一共有三隻,都要拆掉。

這是拆下的接環,裡面有些連動的彈簧以及連動桿等等。

這是另外一個角度。

這是鏡尾內部。

紅框中的螺絲鎖著一個頂桿,頂住裡面的光圈機構,原來光圈機構是由接環上的彈簧拉住的,如果拉住之後頂住這個桿子,就會變成縮光圈。

現在接環拆了,彈簧也沒了,所以還要做個零件來拉住裡面的光圈機構,可是實在沒有地方可以拉彈簧。

在鏡尾可以看到邊緣有些開口,最後還要找個外環遮起來。

這是近照,裡面兩個頭的叉狀物就是裡面的光圈機構,要保持與頂桿接觸就會成為光圈常縮。

先來看看是否能調整無限遠,如果不行,那改的時候就比較麻煩,改法可能不同,因此先來確認是否能調整無限遠。

先把銘環拆下,這是銘環拆下後的外觀。有個銅圈,銅圈拆下後就可將濾鏡環取下。

這是濾鏡環取下後的外觀。

邊上可以看到三隻螺絲,可以在有限的角度間調整,這三顆螺絲只是鎖住對焦環而已,並不是無限遠的調整螺絲。

紅色框中的缺口是拆前鏡組用的,轉鬆後前鏡組就可以拆下。

對焦環的三隻螺絲拆下後,對焦環就可以取下,紅框中的金屬片與三隻螺絲才是調整無限遠用的。

這個機構有五、六個螺絲孔,可以鎖在適當的位置來定位無限遠。調整的方法是將螺絲都鬆開,然後轉動銅環,調到無限遠後,找適當的三顆螺絲孔裝上金屬片,將金屬片向上頂緊,然後鎖緊螺絲,這樣無限遠就調好了。

拆前鏡組的缺口有點詭異,本來以為是以前有人拆過,拆的時候太用力搞壞的。後來發現應該不是,這個缺口有點翹起來可能是故意的,因為這樣的話,拆銘環就不太好拆,必須很用力,但是有不能太用力,因為這個翹起來的缺口,會使拆銘環時的方向會有些卡住而不會輕易拆出。

因為鏡組之間有些入塵,所以拆開吹一下,有時改鏡完成後也需要吹一下,因為改鏡時難免會由光圈環飄入一些金屬粉塵之類的,要吹乾淨,但儘量不要擦,吹乾淨就可以了。

吹掉入塵之後,就裝回去,然後還要把濾鏡環也先裝回去,這樣前鏡組才不會突出,免得碰傷。

對焦環還不要裝,因為還沒有校正完畢。

先來弄這個縮光圈機構,老外的網站上是做了一個醜醜的鉤子狀的零件,看不太清楚,我不一定要照著他的方法改。

因為鏡主說不可能改回 FD 接環,原來的接環零件可以儘量用掉,因此將原來卡在光圈機構裡面的連桿切下來,這樣尺寸會剛好合用。

將鏡身上的頂桿拆下,鑽個洞,又做了一個銅的零件,來結合這兩個零件。

這個零件組起來是這樣的,用銅片做的零件配合螺絲將兩個零件結合。雖然結合的時候用 AB 膠應該就可以,但是為了保險起見,只要能打螺絲,還是打螺絲再加上 AB 膠比較保險。

左圖是前面說的組件的分解示意圖,這個部份本來想用彈簧,但是因為叉狀連動桿會隨著鏡頭前後移動,所以彈簧不適當,而且也沒有地方可以溝彈簧,所以就用利用原來的零件來組合。

當然您不一定要用我這個方法,這樣比較麻煩,學老外那樣做個鉤子勾住其實也就可以用了。如果要做個鉤子,最好不要用鋁,要用銅,因為與叉狀零件會因為對焦的作用而前後移動,會與勾住的零件摩擦,鋁不耐磨,所以用銅比較好,而我用的這個零件是表面鍍鉻的,原來就是這樣摩擦的,所以應該會比較沒有耐磨的問題。

裝回去了,本來叉狀物無法一直頂到頂桿,現在等於有個鉤子把兩者勾住。裝好後,要調整頂桿的位置,使光圈環轉到 1.2 時光圈剛好全開。

光圈機構弄好了,要來搞重頭戲了。這是合焦晶片,Canon 機身要裝合焦晶片才會有對焦指示。這個東西不去詳談了,因為網路上討論的資料一堆,請自行查閱。

這個東東要黏上去還不大容易對位置,鏡主提供了一個 C/Y 轉 EOS 的轉接環,照說明看來,合焦晶片應該是突出在接環外,然後晶片的外緣對著接環的外緣稍微近鏡心的位置。

先在接環邊緣上貼上兩條雙面膠,然後再將晶片照著晶片的說明貼上去,這是暫時的,要調好位置再黏死。

要改鏡時,調整這個晶片其實還算方便,先用雙面膠黏好,裝到機身上,看機身的顯示,看轉到哪個位置剛好可以顯示正確資訊,如果角度不對可以直接調整,因為前面的鏡頭還沒裝上,開口很大,很容易看到內部角度的差異。

找到正確位置後,不要取下,直接用 AB 膠點上去固定,那些雙面膠可以不理它。這就是為何只要剪細條狀的雙面膠的原因,因為這樣其他的部份不會遮住,可以直接點 AB 膠。

黏好了,但是這樣還不行,因為感覺起來似乎撞一下就會掉,而且接環內徑很大,裝上鏡頭後,後鏡組與接環之間有很大的縫隙,我就是不喜歡那些縫隙,最好要用個零件擋起來,在這隻鏡上如果能兼做晶片的支撐就更好。

這是原來的鏡尾接環擋片,因為鏡主說物盡其用,因此就車掉了,放在接環中鋼剛好,厚度車修一下也是剛剛好,可以頂在晶片後面。

紅框中的這兩個凸出點,不知道原來的作用,其實以前知道,現在已經忘了,很久沒玩 FD 的相機了。現在這兩個凸點其實剛好有用,因為後鏡組裝好後會突出,如果貿然放在桌上,可能會磨到後鏡組,這兩個突出剛好可以墊高,避免碰到後鏡組。

其實這裡的描述看起來似乎很順利,實際上在做零件之前都要將零件設計好,先想好怎麼改,也先要確認用什麼樣的零件可以調整到無限遠,後鏡組會突出多少,會不會打到反光鏡等等。這些研究思考的過程都大致完備了,才會真的動工。所以這些零件該怎麼施工,其實已經都想好了,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該怎麼做。

這是這個零件的內部,因為原來的接環有些連動桿,現在已經沒有連動桿,所以有些凹槽要補起來,免得雜物會由凹槽的洞進入鏡身裡面。

因為這個環不大會撞到,因此用薄的鋁板加上 AB 膠補起來就可以了。

現在要將這個零件塞到晶片底下,但是因為角度的關係不好塞,因此紅框中的位置稍微要磨掉一點,這樣就可以順利塞進去。

現在塞進去了,在接觸的面上用 AB 膠黏起來,晶片的背面也加一些膠,這樣就更牢了,即使不慎碰到,晶片也不會掉。

現在改的差不多了,但是有些金屬露出來的部份還要塗上不反光的塗料。

塗黑色的水泥漆之前要先將金屬表面稍微磨粗一下,然後塗上金屬用底漆,再塗水泥漆,這樣附著力才會好,不然用力一摸可能會磨掉。

裡面也要塗不反光塗料,因為對焦在近處時可能會有些反光。

外面也要塗起來,看起來也比較好看。

然後要鎖接環了,但是接環不能直接鎖,因為直接鎖的話,法蘭距會太長,無限遠無法調整那麼多,所以接環與鏡身之間還要墊一些高度才行。此外邊上也有些缺口,也要找零件補起來。

當然要墊高多少在施工前都找零件比對好了,需要墊高的高度大約在 1mm 左右,因為這個鏡頭光圈很大,所以鏡頭外徑也大,墊高比較容易,用厚鋁片就可以,反正在裡面看不到。

但是要找個夠大的外環來補邊緣的缺口卻不容易,好不容易找了個光圈環,可是有光圈的字,不好看,鏡主說物盡其用,所以就乾脆用 FD 接環的那個銀色的外環好了,比了一下剛好夠大,但是車的時候一不留神,竟然卡了一刀,結果那個環就歪七扭八了,不能用啦,怎麼辦呢?想到剛好手上有個 FD 鏡頭,要等著改鏡的,一直沒動工,它也有個環,應該也夠大,於是就先拆來用了。

這是舊鏡轉環的內部,車修了一下,整個稍微長了一點,也車短了一點。

扁平環部份的厚度也修了一下,車薄了,車到墊在鏡身與接環之間剛好的厚度,不需要很準確,差一點的話可以調整一下無限遠的位置就好了。

這是外觀,在邊上磨了三個洞,配合鏡尾上的螺絲孔。

這樣墊在鏡身與接環之間,墊的厚度也有了,邊上也遮住了,看起來也還是 Canon。

鎖上接環,無限遠調整好就完工了。

由側面看,後鏡組稍微突出於接環一點點,但是有鏡尾擋環上的金屬突起,所以即使不慎放在桌上,應該也不至於直接碰到鏡片。

這些突出物的角度也要算好,因為裝上機身時不能卡到機身。

此鏡不會打到反光鏡,當然這不是改好才知道的,必須改之前就先找資料,而且實際先比對確認才施工。

這是整體的外觀,看起來還不錯。改這個鏡其實如果只是要能用,並不會花很多時間,但是要考慮美觀、耐用就要多花不少時間了。

至於此鏡性能如何?試拍的結果覺得與一些大光圈鏡一樣,最大光圈有點糊糊的,好像有一層薄紗,拍人像應該很好,像柔光鏡。縮一級光圈有改善,縮兩級就不錯了。

此鏡改 Nikon 也可以,不過要先把無限遠調整到極限,再把尾巴車一下,不要車到光圈環,最後鎖上接環就好。

此鏡光圈環原來並不是銀的,而是陽極處理都磨掉了,連字都看不清楚,要重作陽極處理似乎也沒那個必要,所以乾脆把外面殘存的陽極都磨掉,重新在字的凹槽中填入黑漆,這樣至少能看到數字。

此鏡可以改 Nikon、Canon EF、Sony、Penatx,但是不能改 M42,因為後鏡組外徑太大,塞不進 M42 的接環內孔。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12/3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