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SSC FD 50mm f1.4 M42 接環

您是2009/4/4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鏡主要改這隻老鏡,以前改過幾隻 1.2 的。

尾巴的拆法都一樣,把紅框中躲在接環內的彈簧片壓下,就可以將接環轉動。

這是鏡片結構,為六群七片,雙高斯結構。

接環轉到適當角度,接環螺絲就會露出來,也就可以拆下螺絲。

這是內部,紅框中的叉狀物是光圈連動機構,外面光圈環上的金屬片並不是直接與叉狀物連動,還要經過鏡尾上的一些機構,所以那片金屬片沒有用。

因為要車鏡尾,所以必須要把鏡片組拆出來,這兩顆螺絲是固定對焦定位器的,將螺絲拆開就可將內部的鏡心轉出來。

這是轉出來的狀況,先看一下,先裝了回去,因為還有個步驟,現在只是確定可以拆得出來,拆得時候要注意,由哪個角度轉出來要在哪個角度轉回去,否則複螺紋錯開一條螺紋又會有其他後遺症,當然可以調回來,但是要花時間。

再來看看無限遠還有沒有調整的空間,將銘環拆除後,會看到有三隻螺絲,這是固定前面的濾鏡環的,三隻螺絲並非剛好間隔 120 度,所以只有一個角度可以鎖的上,因為濾鏡環上面有裝卡式遮光罩的卡槽,所以必須這樣設計,以免裝錯了角度。

這是三隻調整無限遠的螺絲,只能在有限的角度內調整,但是其實裡面的座子上還有其他的螺絲孔,還可以多調整一點點。

這裡也可以調整,把螺絲拆下後向下移動到最下方,這樣就可以調整到幾乎極限,尾巴也可以少車掉一點,為何不將尾巴多車一點,後面會說明。

這是車短後的座子外觀,這個連動叉太突出,會頂到 M42 接環,但是又不能磨短,磨短了的話,對焦在近距離時會太過於縮入,所以要把末端折彎靠近鏡心,這樣就可以穿入 M42 的內緣。

紅框中是光圈環定位用的鋼珠,有兩顆,一顆是負責一級光圈的,一顆是負責半級光圈的,鏡尾的座子要車到差不多接近鋼珠孔的位置。前面把鏡心的無限遠位置儘量調整靠近機身方向,就是要爭取多一點空間,否則要把鋼珠孔車掉,那就不好弄了,沒有定位孔,還要重新鑽,但是似乎又沒有適當的空間。

座子車短了,光圈環也要配合車短,而且還要比座子再短一點,這樣鎖上接環,光圈環才能有空間轉動。

原來的光圈控制用的金屬片要重新製作一個叉狀物。

卡在原來光圈連動叉上,要稍微有點斜,因為裡面的連動叉折彎了,這樣對焦在近距離以及遠距離時都可以叉住。

這是 M42 接環,因為光圈環外有些缺口,所以找了一個環,黏在接環外,再車一下,使它可以套在光圈環外,這樣就將缺口遮住了。

多出來的環其實原來是光圈環,數字的部份被車掉了,露出金屬鋁,以後再塗黑。

完工了。

這隻鏡頭在大光圈標準鏡中,光圈全開時算是比較不太糊的一顆,縮一點就很好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