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hacht Ulm M-Travenar 50mm f2.8 R Exakta 接環改 Canon EF 接環

您是2011/09/08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鏡一隻,鏡主本來要改 Nikon F 接環,但是研究之後只能改 EF,因為尾巴無法車。

這隻是微距鏡,縮到最短。

對到最近處,很長,但是這個對焦環做的不夠好,怎麼對到最近處有些複螺紋會露出來,也許用久了有什麼地方磨損了,這樣很容易入塵而造成對焦不順,使用時要小心。

右方的字並不是影像放大的倍率,而是曝光的倍率,4X 處應該是要四倍曝光,也就是加兩級的意思。

這隻鏡由鏡片反光看起來應該是 Tessar 。

尾巴的外觀。

尾巴拆掉後幾乎是平的,沒有地方可以車,裡面的對焦系統也連著尾巴。照片忘了拍,反正沒辦法。

前面的鏡組其實可以拆下來,這是剩下的鏡筒。尾巴不能車,前面能車嗎?看起來也沒辦法。

鏡筒部份好像沒辦法繼續玩下去,由鏡組著手吧,紅框中的螺絲要拆掉,各角度有三隻。

這是鏡組的尾巴,外面的環可以拆掉,拆掉好像裡面的鏡心也無法取出,後來知道該怎麼弄了。

前面的外環取下後,左方的紅框中有卡環的卡槽,把細細的卡環取出。

這樣前面的光圈機構可以取下。

紅框中有隻止付螺絲,要鬆開,喇叭狀的護環才能轉出來。

護環轉出來後,鏡心就可以由後面取出了。

左方的紅框中有個凸起的螺絲,是定位鏡心角度用的。右方紅框中是一個卡環的卡槽,這個卡環會頂住鏡心前後的位置,所以調整這個環的位置可以調整無限遠,把環向後調整了一些,爭取了不少法蘭距。但是調整時要注意,後面尾巴的鎖環是把鏡心向前頂的,所以裡面這個環不能太後面,至少要讓尾巴的鎖環能鎖住三圈以上的螺紋。

鏡心後調之後裝回去試試看,發現鏡尾會頂到原來接環內的這個圈,此圈是由紅框中的止付螺絲向外鎖在接環內緣,好奇怪的鎖法,一般是由外面鎖,大概為了美觀吧,可是這樣很難拆也很難鎖。把止付螺絲鬆開,轉動內環調整到無限遠記號可以對準鏡頭中線為止。

這是兩個環的相對關係。

像這樣鎖回去,先把內環向外轉,把鏡頭無限遠記號對準中線,再把內環向內轉到頂住鏡心尾巴,這樣對焦環就不會轉超過無限遠了。

本來可以轉的超過無限遠是好事,表示鏡心可以後移多一點,但是那樣距離表尺是錯的,而且也不好看,所以還是調到正確的位置。

雖然鏡心後移了,但是改其他的還是不夠,只能改 EF ,EF 轉接環內徑比原來尾巴大,所以車了個環墊在兩個環的縫隙裡面。

雖然可以改 EF 但也還差一點,要把 EF 轉接環內側車薄約 0.4 mm 吧,裝上去才能對到無限遠。

把墊環黏在原來的尾巴外面,原來尾巴內控制鏡心無限遠位置的內環是由內部鎖止付螺絲,但是那樣螺絲起子無法垂直鎖,很難鎖。於是在紅色箭頭的位置打了止付螺絲由外面鎖,實際上是打在另外一面,忘了拍照,所以只是示意而已。

最後把 EF 接環與晶片裝上,完工。

尾巴只有凸出一點點,應該沒有打鏡的問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