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hacht Travenar 135mm f3.5 修理拆解

您是2009/4/21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老鏡,狀況是光圈不會動,怎麼調整都不動,鏡主要改別的,順便想修理一下。

左方的紅框中是縮光圈的頂針,此鏡的頂針比較怪,前方的光圈環前面有個環,可以手動的將光圈開放到最大光圈以便對焦,拍攝時頂針頂下去,光圈就縮起,但是拍完了,光圈不會開放,所以應該算是半自動縮合光圈的鏡頭,有些老鏡就是這樣的設計。

右方是原來的鏡尾接環螺絲,共有四隻。

側面的外觀,由左方算起,分別是開光圈環,光圈環,對焦環。

鏡片光學結構是四群四片。

前面要由紅框中的豆形螺絲拆起。

螺絲取下後,就可將銘環拆下,露出前鏡組,卡住邊緣的卡槽就可以將前鏡組轉下來。

看到裡面的光圈葉片,圖中雖然看起來還好,但是仔細看有些油,所以光圈葉片黏住了,造成不會縮光圈,光圈葉片必須拆出來洗,本來我是不喜歡洗光圈葉片,因為家裡不適合用許多的溶劑。

紅框中是卡環的末端,有小孔,用尖的起子由小孔中挑一下,就可以將卡環拆開,結果研究的時候不小心把光圈葉片給弄的移位了,要裝回的話,還是要拆出來,所以只好順便拆出來洗了。

這是尾巴,接環取下後可以看到內部,左下方紅框中是對焦定位器,對稱的有兩隻,右方紅框中,金屬片底下是縮光圈的機構,圖中看不清楚。當鏡尾頂針壓下時,會去撥動底下的一個扁的桿子。

左上方的邊緣有個缺口,是配合接環上的另一個縮光圈機構。

鏡尾接環內部,紅框中是安裝快門線的,應該是以前有些相機如果沒有頂光圈的機構,就要用一種雙頭快門線,一端接相機的快門,一端接鏡頭的這個孔,按下時同時會將鏡頭裡的縮光圈機構以及機身快門一起按下。

這個孔的內部有個細管子,安裝時要與前面一張圖中鏡身的缺口位置相配合。

接環拆下後,就可以將複螺紋外環拆下,拆下時要注意,請記得轉下來脫離時的角度,不然裝回時又麻煩,不過對焦環上的幾個螺絲看起來像是無限遠調整機構,不過此鏡無須改,只要修理,所以就不想去動它,只要記得原來的角度就好。轉開後可以看到內部的複螺紋內環。

這是前面的一節,複螺紋有很多潤滑油,要修理前面的部份,不太好處理,要把這節拆掉。

縫隙裡面如紅框中,有四隻螺絲將前面的零件鎖在這一截複螺紋環上。

四隻螺絲拆下後就可以將複螺紋內環取下,紅框中的桿子就是撥光圈機構的撥桿。

缺口的位置裝回時要配合前面描述的那根撥桿。

要把光圈環拆下了,這裡有兩隻螺絲,拆下後,光圈環可以取下。

光圈環原來是鎖在裡面的環上,裡面的環要拆下來,因為前面那些環中也有些油漬,必須拆下來清一下。

上方紅框中的螺絲要拿下,此螺絲內部頂住彈簧以及光圈定位鋼珠,鎖緊時可以調整光圈定位的鬆緊度。

下方紅框中可以由縫隙中用起子將那顆螺絲拆下,那隻螺絲是限制光圈環轉動角度的,另外還有一隻螺絲也要拆下,下面一張圖會說明,都取下後,原來鎖光圈環的內環就可以一直轉,轉到拆下來為止。

這個螺絲也要拆下。

現在只剩下最前面的環了。在標示了光圈數值的環上還有三隻小豆形螺絲,拆下後就可將前面的環取下。

中間的環就是標示著光圈值的環,右邊是原來的光圈內環,放回去看一下相對位置。

有光圈標示的環上有根長長的彈簧,是拉動前面的開光圈的。

這幾個環內有些油,清理一下就可以恢復功能了。

開光圈環還拆不下,因為紅框中還有一隻鎖在內部光圈零件上的連動螺絲,拆下螺絲後才能將前面的開光圈環取下來。

還剩下內部光圈沒取下,光圈零件上面有個凸出的零件,開光圈轉到最大光圈時,會帶動內部的光圈零件向圖中的下方壓下,有個凸起的零件(圖中因為角度的關係看不出凸起)會卡住前面說的那個光圈撥桿,就保持在最大光圈,直到鏡尾頂針壓下去再縮起,注意凸起的零件凸起處應該向著圖中的上方。

上面的紅框中最上方是鎖住裡面彈簧的螺絲,下方的兩隻螺絲才是鎖住凸起的零件用的。那隻彈簧的尾巴是勾在下方紅框的細縫中。

要把光圈葉片拆出來的話,要把看到的三隻螺絲都拆下,然後轉動一些角度,彈簧就可以退出來,裡面的光圈葉片前環以及葉片就可以取出。

這個鏡的光圈葉片以及這個機構非常難裝,光圈葉片有十六片,本來想放棄了,但最後還是弄好了,以下就說明一下步驟,萬一有誰要挑戰可以參考一下,但是沒裝過很多隻鏡頭光圈葉片的話,不建議挑戰這個東東,如果 是新手的話,祝您好運。

因為裡面裝光圈葉片的位置很深,所以由前面將光圈葉片裝到鏡身裡面是很難的,於是把裡面的光圈葉片先裝到可以拆出來的部份,再把鏡身扣上去,倒過來稍微移動一下安裝光圈葉片的前環,運氣好的話,光圈葉片就會全部歸位。都歸位後,先轉動裝光圈葉片的環(以下簡稱前環),使光圈開到最大,再把前環向上提,使它脫離光圈葉,轉到鎖彈簧的螺絲露出來的位置,當然一開始裝進去的時候就對準位置是最好了。

將彈簧鎖緊後,要提著前環轉,前環的槽不要卡到葉片的小圓柱,也就是不要碰到葉片,這是高難度動作,轉一些角度彈簧就會縮入鏡身的軌道中,尾巴會留著一點,要注意使它卡住原來細縫的位置。再繼續轉轉到彈簧的螺絲露出來為止,現在可以先把前環卡在葉片上,將那個凸起的零件鎖上,鎖好後再調整前環。調整前環時,要再將前環提起脫離葉片,轉到凸起的零件縮入細縫中的位置,此時光圈葉片仍然應該在最大光圈,將前環壓下去與光圈葉片的小圓柱吻合,此時還不能放手還要頂著,只能讓前環慢慢由彈簧拉動,到凸起的零件頂住開口的邊緣,此時應該在最小光圈,開口大約在 2-3mm 左右,如果不是的話,那就是前環卡葉片的角度不對,要在提起來換個角度。

整個過程中,不能讓葉片散出來,真是高難度,第一次裝,裝到一半葉片脫位,只好重新再裝一次,所有步驟重新來過。有個訣竅,前環的前面其實還有一個環,先把那個環用膠帶與前環黏在一起,前環就會變得比較長,這樣比較好弄。還好我嘗試的第二次就成功了,算是運氣不錯的。

都拆掉之後的外觀。裡面的光圈零件忘了拍,實在不想再拆了。

這是內部。

因為此鏡的頂針比較特別,本來想乾脆把內部的一些零件拆了就可以不要用到撥桿,但是想想還是保持原來的狀態吧,只要做個螺絲鎖在鏡尾側面的快門孔中就好了,但是螺絲要磨成這個形狀才能頂的到內部的零件。

鎖上了,這樣原來的撥桿就不會卡住,前面的環只會作為開到最大光圈之用,手放開就會縮光圈。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