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hi Kogaku Takumar 100mm f3.5 M37 接環組裝

您是2017/02/25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老鏡,早期 Pentax 還稱為「旭光學」的時代,第一台單眼用的相機鏡頭,當時是 M37 接環。

這隻鏡的光學系統應該是三片鏡而已,不過以 100 mm 的焦距,應該也不會太差啦。

尾巴上有 M42 的轉接環,很薄。

據說鏡主是要清霉,結果拆了裝不回去,這裡有彈簧,這個有點麻煩,研究了一下,這應該要由後面裝,要先拆開。而且光圈有幾片有脫位的現象,所以光圈不是圓的。要修光圈要先拆開,紅框中的螺絲要鬆開,才能將前後段分家。

尾巴很詭異,原來是 M37 接環,外面裝了一個 M37 轉 M42 的轉接環,凸緣很薄,只有 0.8 mm,而鏡主說原來裝上 M42 可以對到無限遠,那原來的法蘭距不就是 46.3 ?是故意的使它可以轉接 M42?不太瞭解,查了網路也查不到 M37 的法蘭距。

這個轉接環其實很特別,側面有個缺口,轉到底再轉,缺口就會變大,就可以看出來有缺口,銅鍍鉻的,難道是原廠的?

螺絲轉開,可以將前段轉出來,分家後彈簧與彈簧後面的鐵片就可以取出。左方是後段,複螺紋都沒油了。

這是前段。

前面的光圈環側面有止付螺絲,可以鬆開後取下光圈環。光圈環後面有個光圈預設的環。

取下預設光圈環,上面還有止付螺絲。

止付螺絲鬆開,銅環可以拆下。

後來裝完了發現不能對焦無限遠,研究之後發現是這個銅環無法轉到底,因為圖中左方的銅環轉太右方了,多了兩圈吧,這個可麻煩了,要把前鏡組拆開,裡面的光圈葉片全部拆出來,才能把左方銅環向左方退出去,調整之後右方銅環可以裝到底,無限遠就沒問題了。裝那個光圈還真是洪荒之力,好多片。

再把後鏡組轉下來,就可以看到光圈葉片,就可以調整。原來是這一面的脫位,圖中是已經調整好之後拍的。

這是前鏡組拆開後的外觀,裡面有卡環頂住光圈機構,好多片,因為要把外面的銅環重新轉出來兩圈,還要拆光圈,好多片,好難裝。

對焦環上有光圈定位點的小孔。

這是彈簧後方的鐵環。

鐵環上有個小凸起,是個不能轉動的鋼珠之類的,這個與光圈環上小孔配合就有光圈定位了。

這裡要鬆開,有一隻好難拆,但是努力之下還是鬆開了。

把尾巴拆掉就好辦了,把鏡組與後面的對焦機構先鎖起來,預設環、彈簧、鐵片等等裝好。

把對焦環裝上。

最後把尾巴裝上就好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