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Y12 90mm f2.5 Exakta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1/05/3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法國鏡,鏡主要改為 Nikon F 接環。

這隻有許多不同的版本,這隻的尾巴內側有個卡環狀的零件,本來以為是鎖住前鏡組的,但其實是護環兼鏡尾遮光罩,向前鏡組方向鎖緊就可以將前鏡組頂緊。

這是整體外觀。

尾巴的護環轉鬆一些,就可以將前面的鏡組轉出來,交界處有個銀色的墊片,是調整無限遠的。

尾巴的護環可以由前面轉出來。

鏡身內,在對焦環以及內部零件的交界處有兩隻止付螺絲,這是固定對焦環角度的,本來以為拆了可以調整無限遠,後來發現拆了也沒用,其實不需要拆。

如果拆了上圖中的小螺絲,可以將對焦環轉出來,但是沒什麼用。

此鏡對焦環有些緊,本來以為老鏡潤滑油乾了,但是看起來並不是,應該原來就是緊,馬馬虎虎將就吧。

前面鏡組是轉到對焦環的內環上,圖中的螺絲可能頂到左方的螺紋,左方的螺紋可以車掉一點點,這樣鏡心就可以稍微後退。

此鏡的尾巴是拆不開的,應該有膠黏死了,要把外環車到這樣才能裝 Nikon F 接環並對到無限遠,連對焦定位器都車了一些些,還要靠鏡尾的接環將定位器頂住才行。有些鏡心不需要後退這麼多,那就不需要車這麼多了。

這是接環,紅框中稍微磨了一下,因為定位器的末端不小心車了一下,靠內側的部份沒車,所以稍微有點凸起,於是要把接環稍微磨一下來適合定位器的位置,磨到對焦環轉到底剛好對在無限遠記號的位置。

把原來的尾巴車一下做為護環,黏在接環內側,黏的時候要注意不能頂到裡面的鏡心,所以黏的時候會頂住的位置要先墊一片薄薄的紙張或是鋁箔之類的隔開,膠硬化之後再取下就不會頂住了。

裝起來之後發現墊片不能完全不墊,前鏡組轉到底似乎會頂到對焦環,於是又在原來墊片的位置墊了一片塑膠片,又修了一下尾巴的無限遠才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