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90mm f2.5 Alpa 接環改 EF 接環

您是2010/5/8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也算是銘鏡了,但是 Alpa 接環實在不太好改。

此鏡原來的光圈葉片附近的鏡片中央有些碎屑,不知是什麼,還有些少少的霉絲,暫時應該還沒問題,但是應該要處理了,本來想順便清一下,但是前後的卡環都拆不開,緊的很,工具不夠專業,怕搞壞,於是算了,請鏡主自己找職業的師傅清理吧。

這是尾巴,紅框中有卡槽,這是護環,改鏡的話要取下研究內部。

轉開護環時要注意,這裡有個彈簧與鋼珠,是負責 A/M 切換開關定位用的。

黃銅片是內部光圈的連桿,左上方光圈鈕轉動時會頂住黃銅片左方的金屬板,金屬板再頂住黃銅片上的凸起,就可以控制光圈大小。

尾巴右上方的螺絲是固定快門鈕內部零件的。

紅框中的是無限遠調整螺絲,這個螺絲要注意,最好不要整個拆出來,因為這個螺絲很長,穿過了兩層的結構才頂住內部的零件,整個取出會使外層與中層的零件角度錯位,鏡心在裝回時會無法調到最底,拆的時候不知道,後來費了很多時間研究才弄回去,但是仍然不知道內部到底是什麼結構,因為不太好拆。

右下方的快門按鈕改鏡的話要拆掉,把外面有卡槽的環拆掉後就可以拆除了。

外環拆掉,底下的殼子也可以取下,按鈕的座子由四隻螺絲鎖著,要拆下。

這是連在快門按鈕裡面的零件,把尾巴上的螺絲拆掉就可以取下來。

改鏡的話要把凸起全部磨掉,與上圖比較一下就知道要磨哪裡了。

因為這個零件裡面有些油漬,轉起來黏滯性很大,要清洗,所以要把那隻大螺絲拆下來,這隻大螺絲不宜拆裝太多次,因為螺絲打轉進去以後,原廠用工具將尾巴打到有些變形,如紅框中所示,這樣螺絲就不容易脫出來,裝拆太多次會磨鬆。

這是取出的鏡心,圖中鏡心上段邊緣右方有個小小凸起的螺絲頭,那就是定位器。

鏡心取出時,將對焦環轉到最近距離,再把無限遠調整螺絲放鬆,調到無限遠,再向近處對焦,再某個角度鏡心就可以拆出來,裝回時要把定位器對著鏡身中的凹槽位置。此時對焦環的角度最好不要亂轉,雖然理論上這種無限遠調整裝置應該沒有方向性,但是沒有對著原來的複螺紋位置裝回時,似乎就是不順。

圖中下方的紅框中是鎖鏡頭前面外殼的螺絲,如果要拆前鏡組的話,這個外殼要拆掉。

光圈鈕上有三隻螺絲,螺絲拆開,就可以用暴力把光圈鈕拔下來,要注意原來有個光圈定位鋼珠。圖中紅框裡面的螺絲拆掉就可以將光圈機構的座子拆下。

這是光圈機構的另外一部份,這個大螺絲要拆下來,再把裡面的金屬板也拆出,要注意裡面的彈簧不要飛走了。

為何要拆呢?因為評估了一下,如果要把鏡心往後調,這些零件會頂住鏡心的零件,因此要把這些鏡身上的零件修改一下。圖中紅框中的部份,可以看到金屬板的座子其實很厚,可以磨短,這樣零件就可以向鏡尾移動。

把光圈鈕拆下,才能由孔洞中看到 A/M 切換開關的螺絲,也才能由洞中去拆除 A/M 切換零件。

全部拆光光了,但是前面的複螺紋沒拆,因為不太好拆,於是算了。

鏡主原來想改為 Nikon F 接環,但是因為 Alpa 接環與 Nikon 接環的法蘭距實在差太多,鏡心能向後調整的空間也有限,尾巴車太多的話,光圈鈕又會頂住相機的接環座,所以不可行。評估了一下,鏡主已經有 M42 的鏡頭了,於是改 EF 吧。

研究了一下,在光圈鈕不頂住機身零件的狀況下,把鏡心調到底,改 EF 應該剛好可行,而且 EF 接環內徑夠大,尾巴可以不必車斷,這樣原來的零件位置都可以保留,真要改別的還真的有問題,因為有些零件鎖在尾巴上,那些要重新找位置鎖的話就很困難了。

把 EF 的轉接環內徑車到剩下大約 0.5 mm。

另外一面的內緣,靠鏡頭前方的方向再車大一些,也大約留下 0.5 mm 左右。

把鏡頭尾巴的外緣車到配合 EF 接環,這樣剛好可以配合,因為尾巴夠厚,但是最薄處大約也只有 0.5 mm,其實也是改的很險。原來鎖 Alpa 接環片的凸起也車掉了。

測試的結果,可以對到無限遠了,但是這個 A/M 切換開關裝上就不行了,這個零件稍微長了一點點,大約長了 0.3 mm,會頂住鏡心而導致無法對到無限遠,於是把前緣磨掉了一點,其實這樣磨不太對,應該只磨會頂到鏡心的內側部份就好,因為外緣應該要頂住鏡身裡面的零件才對,不過只磨了一點點,所以影響不太大,並沒有惹禍。

這是頂光圈金屬板的軸心,這個軸心要磨短,箭頭指的那個面車掉了大約 1.5 mm,其實還可以再車一點也沒關係,這個材料是鋼的,車刀都車鈍了。

這些零件都車修好就可以裝回了,原來的快門鈕位置還是與以前改的那隻一樣,做了一個弧形鋁板,噴了黑漆鎖上去,磨這個零件還真是費工啊。

把尾巴裝回時要記得這裡的鋼珠與彈簧,因為改 EF 剛好可以保留這個機構,再車 0.2 mm 大概就無法保留這個機構了。

護環轉上去,轉的時候要注意,卡槽缺口可能會卡住彈簧的末端而造成彈簧變形,所以轉的時候要注意彈簧。尾巴還沒噴漆,因為還要貼晶片。

接環裝的時候要注意角度,因為如果將鏡頭中線對準機身中線,會造成光圈鈕被機身的額頭擋住而不好操作,所以要安裝在裝上機身後,鏡頭稍微偏斜一點的位置,我是把它偏移約 45 度,當然看個人習慣啦。

這裡可以看到,接環與光圈鈕只有差了大約 0.2 mm。

晶片貼上了,晶片一貼,接環就不能拆了,因為晶片是黏在接環與鏡身的交界處,不過即使維修,接環也不用拆開。如果要拆開維修,要將鏡心由前方拆出即可,但是要裝回時後面的護環要拆掉,不然裡面的光圈機構可能會頂到,要把他由後面撥動一下才行。此外在上護環時可能會頂住裡面的 A/M 切環零件,所以轉到頂住時,要將 A/M 切換開關的把手用鉗子夾住往外拉一下,轉進去之後就可以繼續轉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