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90mm f2.5 M42 接環

您是2009/12/10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個牌子的鏡頭都不錯,這隻是 90mm f2.5,鏡主本來打算改 Nikon,但是後來發現尾巴沒有車的空間,只能改 M42。

這是側面,光圈有點詭異,是用輪盤的。光學結構查了半天竟然查不到,暫時算了,哪位朋友知道麻煩一下吧。

這個凸起的快門鈕最討厭了,有些鏡就是這個結構導致很難改。

這隻鏡的快門鈕還算好拆,把外面的護套轉一下就可以拆下。然後把凸起的零件向上提起,就可以取出來了。

這個座子由四隻螺絲鎖著,螺絲很緊,費了點力氣才拆下來。

這是裡面,本來這個零件還有一處凸起的連桿,忘了拍照,這是已經剪掉的照片。

在轉動轉盤時裡面有個金屬片會頂住鏡心的光圈連動裝置而調整光圈。

就是壓動這個凸桿。

此鏡有 A/M 切換開關,但是油漬變質不好操作要拆出來清洗,所以圖中的大螺絲要拆下來。

把對焦環一直轉,轉到底再用調無限遠的方式把他調個角度再轉,一直轉就可以把鏡心轉出來。當然裝回去時只有一個角度是對的,要看好那些零件的相關位置。

這是內部,紅框中的螺絲要拆掉才能把 A/M 切換開關零件拆出來洗。

這是零件。

內容紅框中的部份要稍微磨掉,本來是楔形的,邊角磨掉了一些。為何要磨呢?因為此鏡向後調整的有限,無法改為 Nikon,只能改為 M42,但是即使改 M42,裡面鏡心向後調的結果還是會導致光圈連桿頂到這個零件一點點,會使得光圈調整在 22 時,仍然只縮到 16,所以要磨掉一些。

至於那個大洞就麻煩了,用厚鋁板先折成大約弧形,再磨成與鏡身弧度接近,最後再鑽洞噴漆。其實磨這個真是麻煩,只能慢慢磨,磨了大概快要兩個小時。

這樣就蓋上了蓋子,尾巴也黏了一個 M42 的銅環,因為沒空間去鎖一個整個的接環,只能這樣改,結果黏的時候還是黏的角度不大對,裝上相機時,鏡心的中心線無法對準機身的中心線,差了40 度左右,本來想拆出來重新黏,但是 AB 膠還真是牢固,就算了吧。因為要拆的話,要把他磨掉才行,那又搞得都是金屬粉塵,怕鏡頭進塵,暫時這樣用吧。

這是全貌。

裝上相機的外觀,其實這個鏡偏了一些似乎也沒什麼不好,因為光圈轉盤的位置如果對準正上方,反而會被機身的額頭擋住,並不好操作,偏了一點好像還比較容易操作。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