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Type8X 6.5B 6.5-52mm f1.8 D 接環改 C 接環

您是2021/02/28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 8 mm D 接環電影鏡,鏡主想改為 C 接環。其實不建議改,因為像場直徑就只有 6.5-7 mm 左右,根本無法涵蓋 16  mm 電影鏡的片幅或是現代的一些數位機身。不過鏡主說想接上加倍鏡試試看,反正就是要改,不改不甘心,那就改吧。

尾巴周邊的止付螺絲鬆開,尾巴可以轉開。裡面還有鎖環鎖住 D 接環,忘了拍,反正拆開就可以看到裡面的結構。

後鏡組竟然就利用尾巴的鎖環鎖住,所以鎖環拆了就可以將後鏡組取出。原來紅框處是鋁材,但圖中已經車掉了,原來的狀況忘了拍。

後鏡組的內側,周邊有個鋁環,應該是調整後鏡組的位置用的,因為研究的結果必須要把頂住的凸緣車掉,我以先把這個鋁環黏在後鏡組上。

黏好之後,把外側紅框中的部分車掉。因為車掉處稍大,C 接環的內徑會頂到,不車掉不行。

這是原來尾巴的鎖環,內側的 D 接環已經取下。這個部分要車修了鎖回去,後面還要鎖 C 接環。

車修完畢,鎖回去,換了短的止付螺絲鎖住。

原來的光圈環尾巴要車一下,否則會擋住上方紅框中止付螺絲的裝拆。下方紅框中的止付螺絲鬆開後可以將光圈環外圈取下。

這是光圈環剩下內環的狀態,如果要拆光圈環,裝回時就要把外環拆開,否則不好裝鋼珠,要這樣先把鋼珠裝回去,再把外環裝上。細節就不仔細說了,有同樣的鏡頭拆裝一下就懂了。

光圈環車修好,裝回,鎖環也裝回,後面再裝上 C 接環,這個 C 接環是個廢鏡上拆出來的,外表不是很好,不過也沒有選擇,手上只有這一個 C 接環適合裝在這裡。

因為鏡主說要裝加倍鏡,怕尾巴太凸出會頂住加倍鏡的鏡片,所以邊緣高出來的銑掉一些。不果應該還是會頂,鏡主說要自己處理,那就自己處理吧。我猜即使這樣還是會頂到。

因為後鏡組的外面凸緣處已經車掉了,所以很可能會掉出來,因此要做個鎖環,用 C 接環內側的螺紋鎖住。但是這個鎖環不能鎖太緊,只要鎖住就好,因為底下的墊環是黏的,而且是架空的,怕鎖太緊後鏡組會脫離而掉進去。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這個鏡就是改得很勉強。

鎖環噴黑了鎖上就完工。

側面全貌。

測試看看,用 Sony NEX6 測試,整個畫面就是這樣,中間小小的,而且不管變焦長短端畫面直徑幾乎沒有變化,不像有些變焦鏡長焦端像場較大。

焦長 6.5 mm  f1.8。裁切中央,實在不怎樣。

焦長 6.5 mm f4,畫質有改善。

f8 ,說實在的放大看其實畫質並不好。

焦長 15 mm,f1.8。

焦長 15 mm,f4。

焦長 15 mm,f8。

焦長 52 mm f1.8。

焦長 52 mm f4。

焦長 52 mm,f8。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