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50mm f1.8 Rectaflex 接環改 EF 接環

您是2010/8/25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法國鏡,本來是一種 Rectaflex 單眼相機上的鏡頭,此相機有些詭異,是義大利製造,但是好像又是美國廠牌。

尾巴的外觀,左邊箭頭指的凸起是對焦定位器,這下子麻煩了,因為定位器緊貼著外框,所以外框不能車。

右方的箭頭處是鎖住鏡組的卡環卡槽,卡環拆下,鏡組就可以取出。

光學結構為雙高斯,四群六片。

鏡組取出的狀態,貼著鏡組的螺紋有兩片很薄的金屬片,應該算是調整無限遠的零件。

這種鏡頭的法蘭距據說是 43.4 mm,比 EF 還短,那就有些傷腦筋了。

紅框中是原來的裝鏡頭定位螺絲。

此鏡原來的最近對焦距離是 2.5 feet ,以標準鏡來說長了一些,研究了一下它的複螺紋,應該還可以再轉出來一些,但是複螺紋會有些凸出。

要對到更近,對焦環裡面箭頭指示的位置要銑掉一些,不然會頂到複螺紋,紅框中的部份也要磨掉一區,否則頂到裡面的無限遠限制螺絲就會轉不動了。

此鏡的法蘭距不足,即使將墊厚的兩片銅片取下也只能爭取大約 0.3 mm ,那是沒有用的,但是裡面固定鏡組的這片凸緣卻很厚,將近 2 mm ,於是將它車薄,車到大約剩下 0.5 mm 左右吧,因為是短鏡,鏡心很輕,所以薄一點應該還好。

研究了一下,既然尾巴不太能車,那就做個轉接環吧,這是用 EF 的轉接環車修的,做出卡插刀的部份。圖中已經貼了晶片。

這是另外一面,要把與鏡組接觸的區域車薄,不然對不到無限遠,最薄處大概剩下 0.4 mm,不過銅材應該還好。紅框中打了一個小螺絲,以便限制鏡頭轉動的角度,不過後來發現這個螺絲是多打的,因為鏡頭本身已經有了,不過研究的時候忘了它的存在,現在已經配合新的限制螺絲,如果用原來的角度差了一點點,雖然使用上沒有問題,但是鏡頭中線會對不到機身的中線,所以還是用新打的螺絲吧,原來的拆掉就算了。

原來的鏡頭定位卡榫孔無法使用,因為剛好與接環的邊緣衝突,所以鏡頭裝上時是利用鏡頭本身插刀的彈性來產生摩擦力固定的,這個摩擦力必須大於對焦環以及光圈環的摩擦力,所以車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多車一點點就會太鬆而導致摩擦力不足。

這是裝起來的外觀。

後鏡組是凹入的,所以還有磨外框的空間。

這是另外一面,這個接環以後有同樣接環的鏡頭還可以共用,但是鏡頭本身的無限遠還是要車修,並不能直接裝上。

雖然外觀改好了,但是後鏡組還是會打鏡,而且打的厲害,大概由箭頭指示的縫隙右方都要切掉,可是那一節又拆不下來,主要是後面就是鏡片的外框,不能隨便亂夾,怕鏡片會破掉。

只好硬磨吧,要磨到這樣才行。

磨完了裡面竟然有些入塵,而且還有毛屑在裡面,根本打不開的東西竟然還會有雜物進去,大概原來就有,經過銑刀的振動,邊上的雜物就跑到中間來了,輕輕敲一下,毛屑掉到邊上幾乎看不到了,但是有些入塵就死也不動,只好將就用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