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45-90mm f2.8 修整

您是2010/3/23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原來是 Leica R 接環,已經用市售的改鏡用接環改為 Nikon F 接環,但是對焦在 5 m 左右就已經無限遠了,鏡主本來想在接環上墊厚一點,以便將無限遠校正回來,另外尾巴門戶大開,沒有護環,容易進塵,也想做個護環。

其實這種市售的改鏡用接環不能說不好用,但是沒有護環,而且光圈可以轉到這樣,實在有點不順眼而且容易進塵。

其實這種接環的無限遠位置應該是準確的,但是在此鏡上怎會差這麼多呢。我想可能原來就有誤差了。

此鏡原來非霉過,圖中鏡片左上角有一塊看起來像是鍍膜變質的部份,應該就是被霉菌吃掉的痕跡,雖然已經清理過,但還是有痕跡。此鏡的無限遠也許是上次清理霉斑時沒裝好也說不定,因為清理霉斑必須要拆前鏡組。

光學結構 12 群 15 片,恆定光圈,變焦時前後組都不動,對焦時只動前組。

這是尾巴,門戶大開,這樣光圈葉片之間很容易進塵。

此鏡的無限遠不能用墊接環的方式,因為接環是有光圈定位鋼珠孔,所以不能墊。一般的變焦鏡調整無限遠大部分是調整前鏡組。在對焦環上有三隻小的沈頭螺絲,鬆開就可以調整無限遠表尺位置,但是拆開後發現,這個只是調整表尺的位置,但是並不能調整無限遠。

不過此鏡原來對焦環不太順,拆開發現油都乾了,重新加了潤滑油,轉起來順多了。

本來前鏡組裡面有個大顆的入塵,這裡的複螺紋轉開就可以清理了,裝回時似乎沒有角度限制,不過我是照原來的角度轉進去的。

無限遠的調整在這裡,最外圈的卡環要轉開取下來,然後會看到底下的一個環,但是圖中看不到,被外環擋住了。把底下的內環鬆開,要鬆開不少,但是不一定需要拆下來,只要圖中上方紅框中貼著鏡片的那個卡槽環可以轉就好,向前轉動到無限遠的位置再把外圍卡環鎖緊,最後再把最外面的卡環鎖緊就好了。

但是要注意,變焦鏡有時在不同的焦距無限遠可能稍微會有一些差異,所以要在不同的焦距看一下,是否都可以對焦在無限遠。

用塑膠管車了一截護環,開了適當開口,只容許光圈在這個範圍轉動,這樣光圈就不會轉的超過 2.8,看起來會順眼一些。

因為後鏡組的光圈葉片空間中,有一顆小入塵,因此想拆開清理一下。由這個鎖環處拆開,後面的一節管子就可以拆下。

拆開後傻眼了,因為這種結構不能拆開,請看縫隙裡面有卡環,而側面有螺絲。

側面的螺絲在這裡,這種結構的話,後鏡組的位置是可調整的,這就很傷腦筋了,拆是沒問題,但是手上沒有那種校正同心的準直儀,所以不能拆,拆了無法歸位到原來的位置,那樣會影響畫質。

入塵其實不太大,但是看得到,嘗試由光圈葉片中吹吹看,竟然吹掉了,不過後來想說這樣亂吹其實很冒險,因為這是變焦鏡,一吹可能吹到其他更深的鏡組之間,不過好在入塵不見了,可能附著在鏡中某處的壁上,希望是被黃油黏住了。

我是很好奇,為何後鏡組需要這樣調整,難道原廠做出來不夠同心?還是為了追求最高畫質,每組都這樣調整,沒有必要繼續拆就不要拆,所以我也不知道答案。

這種結構的鏡頭其實以前也遇到過,碰到這樣的鏡頭如果真的必須拆開時,要注意一下,如果是三隻螺絲,只能鬆開一隻,一般這樣應該就可以拆出來,清完了因為兩隻沒動,三點可以定位,所以轉回去的誤差不會太大。如果是四隻螺絲那就只能鬆開兩隻,裝回時頂住那兩隻,用沒動到的兩隻來定位。反正這種結構的鏡頭能不要拆就儘量不拆為宜。

尾巴護環塗黑了,這樣安全多了,不然後鏡組後不好拆,入了塵很麻煩。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