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35mm f2.5 EXA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08/8/5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網友弄了一隻 Angenieux 35mm f2.5,這隻應該也算是銘鏡了,但是外觀有些老舊,前鏡片有些細痕。

這是側面,真的有些老舊,改鏡的時候順便清理了一下。

這是鏡尾,一開始找不到拆的地方,仔細看了一下,原來在這裡,鏡尾裡面一個有四個洞的環,紅框中是其中一個洞,此環轉下來就可以拆了。

尾巴的環可以轉開,但是有些鏡頭似乎是有膠或是故意轉很緊,是轉不開的。

上圖中的那個環拆下後,就可以一直轉一直轉,前面的一節就轉出來了。

這是前段,紅框中是光圈連動桿,要拆下來。

光圈環轉開後可以看到一個止付螺絲,這是鎖住前鏡組的。

那個連動桿拆下來以後,再一直轉一直轉,就可以把光圈環拆下來,很夠髒,洗了一下,花紋鋁環的部份用鋼刷刷了一下。

這是後段,紅框中有兩個固定用的沈頭螺絲,鎖在螺紋中,要拆出來。

小螺絲的近照。

小沈頭螺絲取下後,再一直轉一直轉,對焦環就可以取下了,取下做什麼呢?清理啊,因為很髒,看了很不順眼。

景深表尺環由三顆螺絲固定,如紅框中所示,也要拆掉。

三顆螺絲取下後,景深表尺環就可以拆下。

紅框中的螺絲是限制內部的對焦複螺紋環轉動角度用的。

螺絲取下就可以再一直轉一直轉,裡面的複螺紋內環就可以轉出來。

這是後方的外觀,這個接環應該是 Exakta 接環。

研究了一下,法蘭距不足,後面的複螺紋也不宜亂車,因為此鏡的複螺紋很細,一車的話,很可能就會導致斷面處變形,所以要爭取一些法蘭距才行。

看了一下,在左圖上面的紅箭頭處,有一個鋁環,是墊在前段與後段之間的,如果拿掉就可以爭取到一些法蘭距。

可是問題來了,如果墊環拿掉,後段鎖上後,對焦環會頂到光圈環,而且法蘭距還是差了一些。

量測了光圈環的厚度,大約有 1.5mm,應該還可以車掉 0.5mm 左右,於是將左圖中下方紅箭頭所指的面車掉了 0.5mm 左右,這樣大致上內圈的複螺紋環在緊貼著 Nikon F 接環的情形下可以對到無限遠,Nikon 接環是用 M42 轉 Nikon 的轉接環來改。

該車掉的車好以後,可以將光圈環組裝回去,前段的修改就完成了。

後面的一節要動工了,因為外環左方是不規則的形狀,無法上車床,因此要把內部的複螺紋環裝上,夾對焦的複螺紋內環才行,但是有縫隙,怕碎屑進去,於是用膠帶擋起來。

估算的結果,大約要將尾巴的花紋處車掉一半,這樣尾巴外面會與內部的複螺紋環齊平,加上接環應該可以對到無限遠。

車到剩下這樣,裡外齊平了。

但是要怎樣固定在接環上呢?本來要車個套環由側面鎖螺絲來固定鏡身,但是鏡身不夠,不好打螺絲,底下的花紋環又太窄,也不好打螺絲。

於是想到做個套環吧,剛好由鏡頭前方套進去,卡在花紋環上,這樣底下用接環鎖上就不會脫開了,但是避免鏡身會轉動,還是用 AB 膠黏起來。

做套環時,要把厚鋁管鋸一節實在很辛苦,因為買不到迷你車床用的切斷刀,這麼小一節,用電鋸也難鋸,鋸起來也不安全,只好用手鋸,鋸的累死了。

因為鏡尾車短了,這個景深表尺也要車短,車到可以鎖到螺絲就好。

這是套上套環的外觀。

要注意一下,內部的複螺紋環如果取出的話,裝回時要注意,只有一個角度,那顆限制角度的螺絲才會在適當的位置。

套上套環,用膠黏穩後,再把後面車平,這樣外徑就足夠安裝接環了。

現在可以將景深表尺環裝好,後段的組裝就完成了。

可以把前後段組起來,只要一直轉一直轉就好,對好無限遠以後,就可以把後面原來的那個有四個孔的環鎖緊,要注意,現在這個環很重要,只要一鬆動,無限遠就會跑掉了,前後段也可能分家,所以要鎖緊,但是也沒必要死命的鎖緊。

完成了。

後來又改了一隻,再鎖環上壓了花紋,這樣改比較有原味。

鎖環壓花的側面。

這是裝在 D200 上的外觀,整體而言,不算難改。

至於畫質如何,用 D200 試拍的結果,最大光圈有點糊,縮一級有改善,所以如果不喜歡糊的效果,那似乎也沒必要為了追尋 f2.5 的圈來用此鏡。其他如色彩、層次等等,只拍了幾張似乎也看不出他的好,相機是別人的,總不能去拍個幾百張來 PK 一番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