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28mm f3.5 EXA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1/25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也是銘鏡,一般改為 M42 的比較多。

這是尾巴,在護環內有個卡環,整個鏡組是靠卡環鎖在鏡身上。

光學結構 6 群 6 片。

這是側面。光學結構不詳,找不到資料,哪位同好知道的話,麻煩通知一下吧。

尾巴的卡環拆下後就可以將鏡組由前方轉出來,有螺紋。

對焦環是用兩隻沈頭豆形螺絲鎖住螺紋縫隙以便固定。

對焦環取下後可以看到景深環固定螺絲。

景深環取下了,但是其他的好像沒辦法拆。

這個螺絲是對焦定位器,拆了也沒什麼用。問了一些改鏡的朋友,似乎沒人拆過,只好都裝回去,直接車尾巴吧,以前也車過一個,但是那隻品相比較差,這隻比較好,壓力比較大。

因為 EXA 接環與 Nikon F 接環的法蘭距差了大約 1.7 mm,所以要看有沒有向後移動的空間,此鏡沒有無限遠調整裝置,但是在鏡組的固定面上有一個鋁環,這應該是個墊環,應該可以靠這個墊環來調整無限遠,大約有 1 mm 的空間。

將墊環取下,測試了一下,不行,因為前面的光圈環會頂到鏡身,但是想想前面能不動就不要動了,而且似乎也不能車,因為即使車了光圈環,限制光圈環的那隻螺絲應該也會頂到,還是改後面試試看吧,於是剪了兩片以前投影片用的透明片當作墊環,這個厚度很薄,墊到剛好不會頂到光圈環就好。

圖中光圈環的缺口中可以看到限制光圈環轉動範圍的螺絲。

後來又改了一隻,鏡主認為光圈環太鬆,想在光圈葉片塗油。一聽之下,想說萬萬不可啊,葉片塗油會造成葉片開闔時阻力增加,雖然調整時也許比較好用,但是葉片阻力增加容易造成葉片轉軸的受力甚至鬆脫,那就得不償失了,尤其是老鏡了,哪能那樣折騰啊。

但既然鏡主覺得鬆,那就製作光圈定位鋼珠吧,把鏡身上限制光圈環轉動的螺絲以及固定光圈環與內部光圈機構的螺絲取下,再把光圈環轉出來。在內側適當的位置磨了一串小凹槽,這就是光圈定位鋼珠的定位點。

紅框中是光圈定位鋼珠的小孔,只能在這個位置附近,因為光圈環上有缺口,又有兩個槽口,所以要算好位置,不能亂鑽孔。圖中鏡身下方的開口是光圈機構內外聯繫的開口,孔位大約在圖中開口上方的一個止付螺絲更上面一點的位置,在上面一點也可以,但是適合的位置大約也只有 1.5 公分左右的範圍。

另一個角度,紅框中有個小止付螺絲,固定了前後段的鏡心。

止付螺絲拆下,就可以把前後段鏡心轉開,這是前段。

這是後段,如果要拆光圈要由此拆出。

後面可以直接車,尾環似乎是黏死的,研究了一下,如果車到可以在 Nikon F 接環上對焦無限遠應該還可以,但是如果鎖個 Nikon 的轉接環上去,尾巴會凸出一圈,有點破壞了原來的外觀,於是就把 Nikon 轉接環的【接環】部份車下來,轉接環的盤面不要,這樣鏡身可以少車大約 0.9 mm,而且外觀比較漂亮,只要在鏡身邊緣稍微磨個凹槽就可以做為機身上的鏡頭卡榫孔。圖中已經將 Nikon 的接環部份黏上,並且已經塗黑。

這是側面的外觀,這樣看起來整個的外觀變化不大。

雖然改起來沒問題,但是鏡組的後緣凸出於接環面約 9.6 mm 左右,可能有打鏡的問題,APS 尺寸沒問題,但是全幅應該會打一點,可能還要磨一下。

磨好了,是以上 Canon EF 全幅機容許度 6.5 mm 的尺寸來磨的,應該可以了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