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Alogar 135mm f3.5 Alpa 接環改 Leica M 接環

您是2019/12/30起第 免費網站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法國老鏡,配瑞士名機。

尾巴。本來鏡主要改 M42,但是這種組合的鏡頭要是破壞性改有點那個。拿到時候面的對焦筒不緊,但是有些角度緊,有些角度鬆,就是缺油的現象,由圖中可以看到有縫隙,那是對焦定位器的軌道,因為拆不開,所以由縫隙中上油,上了油算是堪用了。這種老鏡其實就是品味一下,也不太可能天天用他去拍,所以還是保留原貌比較好。接環左方有個缺口,上面有個小小的螺絲,這個機構幹嘛用的我也不知道,但是有這個缺口其實很有用,後面利用這個缺口可以做出轉接環。

鏡主主要用來轉接 APSC 的機身,所以改 LM 就可以了,這樣可以做非破壞性改。本來這種鏡組很靠前面的改 LM 其實周邊像場會被 LM 接環周邊擋住一些,因為 LM 的接環內徑實在太小,但鏡主只需要 APSC 所以周邊不會用到,因此沒有問題。

也許有人要問為何不買市售的轉接環,因為這個接環並不是標準的 ALPA 接環,比標準的 ALPA 接環小,網路上找了一下,也沒找到確定是接這種接環的,所以乾脆就做個轉接環吧。

用一個 M42 轉 L39 的轉接環後面鎖上 LM 接環。

前面某些位置銑掉一些,鎖上磷青銅片做為卡住卡爪的機構。右方銑掉多些,要鎖一片鏡頭卡榫彈簧。

做了個彈簧片可以卡住原來接環的缺口,這樣鏡頭裝上才不會不小心掉下來。這個位置還不好做,因為剛好與鏡頭卡爪處有點衝突,還有空間還夠。

噴黑漆。整個算是一個轉接環,真正施工其實並不好做,至少比原先想像中的難做,因為很多細節要注意。

裝起來的外觀。

裝好後發現要拆鏡頭要這樣拆,如果只有按凸起處不太好弄。將就吧,反正這個機構也不需要常常拆,除非有很多支這種接環的鏡頭。

全貌,對焦筒那一節的 ALPA 字樣剛好會在機身上方。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