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Y2 135mm f3.5 Exakta 接環改 T 接環

您是2011/06/04起第 免費網站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法國長鏡,有人說此鏡可以改給 120 相機用,也許可以,但真的沒暗角嗎,沒有去評估。鏡主要改為 T 接環。

對焦環上有個小孔,裡面有個止付螺絲,但是要轉到無限遠才能拆的到。

前面的鏡組可以轉出來,後面有個調整無限遠的墊環。

紅框的位置是裡面遮光筒的卡槽,卡住後可以把遮光筒轉出來。

轉出來了。

尾巴要鋸掉,這個尾巴很難弄,不能車,因為太長,除非有車長形物件的穩定環,否則車了可能飛出去,一開始試著車車看,看是聽聲音就覺得風險很大,還是保守一點好。那慢慢車可以嗎,也不行,因為鏡主要改為 T 接環,而且要用 T 接環前面的環來做為換接環的機構,所以尾巴要車很多,要是慢慢車恐怕要車很久,而且風險又大,所以要用手鋸。雖然說明時就是一句話鋸掉而已,但是鋸的時候,裡面的複螺紋縫隙怕會有碎屑進去,要先用海綿條塞住,然後再鋸。這個尾巴可是鋸了很久,因為很厚,鋸的時候要把殼子外面用噴漆用的遮蔽膠帶貼起來,免得磨到。

鋸掉之後,慢慢把表面車平,再把 T 接環的前環鎖上,不過有點勉強,螺絲已經打的很接近邊緣了,不過因為裡面是銅的,所以強度很夠了。

把 T 接環的前環鎖上了,這樣再把 T 接環的心轉上去,最後再把 T 接環的接環部份鎖上就可以了。這樣改必須要原來鏡頭的對焦環與接環之間的空間夠才行,否則 T 接環加上前環的厚度可能無法對到無限遠。

還要把原來尾巴的護環 (也就是那個長長的遮光筒) 裝回,否則複螺紋容易有雜物進入。

把原來尾巴上鎖護環的螺紋部份鎖回遮光筒,先黏起來再車。

車到可以塞進 T 接環的前環,再黏起來。

黏好了。

鎖上鏡身。

把 T 接環的核心以及接環部份都裝上,完工,尾巴裡面看不到複螺紋。

但是有個小問題,鏡主在 Ebay 上買的 T 接環品質不太好,表面的陽極處理用酒精竟然可以擦掉一些,本來以為是噴了塗料,問了機械工廠的專家,說是最後【封閉】的工序沒有作好,這樣等於陽極處理的厚度不太夠,以前也碰過這樣的狀況,有些擦一擦竟然變成淡綠色的,只剩表層一點點的陽極而已。

表層的問題先不管,還有個問題,T 接環側面應該有三隻止付螺絲,止付螺絲的頭應該是尖的或圓錐形,但是這個止付螺絲竟然是平頭的,這樣根本不好用。另外的問題是這個內六角的止付螺絲有些竟然很鬆,內六角扳手插進去稍微用力就磨滑了,本來以為英制還是公制的問題,可是其中一隻扳手竟然根本進不去,有的緊有的鬆,真是夠了。所以買這類東西,還是一分錢一分貨,貪便宜會有後遺症的。螺絲很難用,還好手上找到三隻 3.0 mm 的銅止付螺絲換上去才搞定。

側面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