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AX Type 65 132mm f2.5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11/07/0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雖然是隻法國鏡,但這應該是投影鏡,沒有光圈機構。

前後兩節用螺紋結合,後面一節可以轉下來。後鏡組的尾巴有兩個環,兩個環拆掉後,後鏡組可以向前面轉出來,不是由後面拆。

此鏡的光學結構應該是兩群四片,沒有鍍膜,雖然量口徑大約是 2.5,但是有四個反射面,實際上透光量可能要少到半級到一級。

此鏡的焦距其實可以稍微改變,調整方法是改變前後鏡組的距離,鏡身上標示的是 132- 140 mm,把後鏡組向尾巴方向轉出來時,在圖中左方的小窗中有一條線會移動指出焦距。

這個鏡要改有點麻煩,鏡身很粗,也找不到適合的廢鏡,而且此鏡沒有鍍膜,也沒有光圈,應該也不值得花大錢買 Helicoid 吧。於是徵得鏡主同意就隨便改改。把原來鏡主附的套在後鏡組外的鋁管磨出槽來,在後鏡組上鎖一個柱狀螺絲,這樣轉鏡身就可以在槽中前後移動對焦了。當然這個螺絲的外徑與槽的寬度要剛好,這個槽其實不太好挖,我也沒有大型銑床,只能用鑽頭鑽一排洞,再慢慢磨成槽,再用銼刀慢慢磨寬,一邊磨還要一邊比對,不能太鬆。

尾巴很大,所以先鎖一片後塑膠板,再把接環鎖上。

大致能用了,因為後面的管子本來就是一起的,所以還算密合,如果縫隙裡面塗上黃油,應該轉起來更滑順,不過既然隨便改改,就不要要求太多了。鏡主其實也會自己搞些 DIY ,留一點給鏡主自己玩吧。

如果塗了油怕會沾到手上摸的到處都是,那也可以把露出來的不份用薄鋁管遮起來,不過要動些工,要找大小適合的管子套上。槽的開口可以用薄鋁板鎖在外面擋起來,這些都留給鏡主自己玩吧。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