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P 100mm f4 投影鏡改 Nikon F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3/09/0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投影用的鏡頭,也許是幻燈機用的鏡頭吧。原來的鏡身上並沒有標示光圈值,但是量測估計的結果最大光圈大約是 f 4。

側面的外觀。

前面有花紋的環轉開就可以將鏡組取出,只有三片,算是 Cook 三重鏡,說實在的這種鏡片結構不會太好但是也不會太差。紅框中的箭頭是用鉛筆畫在中間的鏡片外,免得裝錯方向,有些三重鏡的中間鏡片是對稱的,但此鏡沒去注意是否對稱,有時一點點的差異不太容易看出來,所以還是標示一下。

這個鏡組的側面都沒有塗黑,這樣在拍攝時會造成內部反光而使反差降低,所以邊緣要塗黑,原來作為投影用比較沒大影響,因為作為投影鏡時,後面底片的光線是經過【整理的】,也沒什麼側面光線,但是在拍攝時進入的光線會很雜亂,所以會有反光。因而一般攝影用的鏡片邊緣都是塗黑的,而標示鏡片前後的箭頭處留了一個小小的三角,以便能辨識前後方向。

這是前面鎖環拆下後的鏡身,很簡單,就是一個鋁筒。

這是前面拆下的鎖環。

這是鏡主提供的一個廢鏡的光圈。

裡面的紅框有凸出的螺絲頭,所以後組鏡片裝入時末端要車小一些,免得頂到凸出的螺絲頭。

外面紅框中的螺絲是鎖住外殼的。

螺絲拆開就可以將外殼取下。

光圈環也可以取下,擦乾淨重新上了油,轉起來稍微好些,不過這個光圈環外面太窄了,不太好操作,不過三片鏡片的鏡頭實在也不值得再去製作新的光圈環,將就用吧。

三片鏡片的結構,理論上光圈葉片要儘量接近中間的鏡片,估算了一下,要將葉片裝在緊貼中間凹鏡的後緣處,於是算好位置由中間切開。

把前面兩片鏡片裝上。

鎖上鎖環。

因為中間切開了,其實鏡組已經沒有東西可以頂住,於是在後面鎖了一片鋁環,內徑要小於中間鏡片的外徑一點點,能頂住鏡片就好,最後當然還要塗黑。

其實前面這一節除了切開之外,還要車修。原來的前鏡組凸出鏡身約 0.2 mm ,這樣鎖環才能頂住。現在後面車開了,要車到鋁片鎖上以及鏡片裝上後前鏡片仍然凸出 0.2 mm。

鏡身也要車到可以鎖進光圈機構,而且光圈葉片要儘量貼近鏡片。

塗黑之後。

這是後鏡組部份,原來的鏡身要車到可以鎖入光圈機構的後端,而整體長度要與車開前一樣長,這樣鏡組距離才是對的。

後鏡組與中間鏡片之間原來隔了一個鋁環,現在鋁環要車短,車到裝上後凸出於鏡身約 0.1 mm,這樣外面鎖上一片擋片後就可以將鏡片頂緊。

由廢零件堆中找了一片薄銅片鎖上,缺口處最後還要噴黑漆才不會反光。

後面利用原來鎖外殼處的螺絲孔將鏡身鎖上,原來只有兩個孔,又多鑽了兩個。

這個部份就是已經加上光圈組件的鏡身,但沒有對焦系統,所以還要裝上對焦筒。

算好位置,把尾巴再切短,外面車修一下。

裝上結合環。

鎖上 M42 接環。

鎖上對焦筒,完工。

畫質如何呢?這個投影頭比前幾天改的那隻 Dallmeyer 50mm f1.8 好多了 ,那隻的像場是弧形的,而此鏡好的多,最大光圈有點糊,而縮一級就還算可以了。

鏡主提供的光圈稍微大了一點,要縮一些到數值 8 處才是剛好全開光圈。

鏡主說前面凹下處有螺紋不好看,於是又加了一節外殼,這樣確實好看多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